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玩伴

陶旭出身世家,祖上有过许多公卿,到了他这一辈却人才凋零,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小叔不知所踪,陶旭的父母家人只能逼迫陶旭读书考功名。


奈何陶旭自小就对识文断字不感兴趣,偏偏崇拜武艺高强的人,得知小叔的遭遇后,又对妖怪神魔的事情兴味浓厚,一有机会就要四处探险,常常被家人指责不务正业。


陶旭从旁人那得知胡元卿会法术,很是好奇。与他结识以后,更觉自己与胡元卿投缘,却又看不惯胡元卿故作老成的模样,常常故意逗弄胡元卿,惹的胡元卿发脾气不理他也不停手,直到胡元卿上手推打他,陶旭才乐起来,一脸享受的模样。


久而久之,胡元卿也发现了陶旭的毛病,不再理会他的调笑了。


这一日,陶旭躲开侍候的人,邀胡元卿一同去废弃旧宅捉鬼,胡元卿不想搭理他,陶旭就自己收拾了“宝物”独自出发了。


陶旭走到半路,就看到胡元卿匆匆赶来朝自己说道:“每日夜里都陪你出来,鬼未遇到半个到不说,我的课业因此落下许多,你倒说说要怎么补偿我?”


陶旭说:“你说的对,这些地方应当是没有鬼怪的,所以让我独自去探,你快些回去休息,别耽误了明日的课业。”


胡元卿推了陶旭一把说:“又来挤兑我,你若出了事怎么办,凡事有万一,莫要废话,地方在哪快些去吧。“


陶旭见胡元卿一脸不爽,这才乐了起来,拉着胡元卿跑了一会翻过一道墙到达一间旧宅的侧院中。


这废宅就在城中,是前朝官宦人家的住宅,战乱过后一直没人回来居住,有人想霸占此屋,却时不时有闹鬼的传闻,因此成为了荒废的住宅。


二人一同走进院中,胡元卿鼻头微微皱起,确实察觉到一些微弱的鬼气,忍不住追着气味朝屋里走去。


陶旭则走在后面左顾右盼,看胡元卿一脸专注的看着前方,顿时玩心大起,朝杂草中一倒,大喊着挣扎起来。


胡元卿被吓了一大跳,拔出剑冲回陶旭身边,陶旭却没事人一样翻身跳了起来,抱住胡元卿大笑,伸手去抓胡元卿的剑。


陶旭说:“你这武器我还未见过,看起来是把宝剑,快让我看看。”


胡元卿知道自己又被陶旭作弄,伸手推开陶旭,气的胸脯一起一伏,脸都涨的有些红。


胡元卿气道:“你为何总拿这种事情开玩笑!”说完把剑一收,避开了陶旭的手。


陶旭知道自己这次做的有些过分,连忙追在后面说:“我知错了,我不想吓你,只是想调节一下气氛,谁知元卿如此关心我,实在让我感激涕零。”


胡元卿却不理他,独自沿着连廊朝另一间房屋走去。


陶旭追在后面讨饶,胡元卿却根本不理会,陶旭心中叫苦,这才知道胡元卿之前与自己打闹都不是真的发火,如今恐怕真的动怒了,不知怎样才能哄好。


陶旭心中慌乱,眼睛却在左右乱看,只见屋檐下挂着个小球在摇摆,便没忍住伸手去触碰。


胡元卿心中有火,不愿意就此原谅陶旭,怕他不知悔改,下次还用此事来吓唬自己,所以走了半天都没有回头看陶旭一眼。


过了一会,胡元卿听陶旭不再开口,以为他已经在心中悔过,便转身朝后看去,身后却空无一人。


胡元卿起初以为陶旭又在逗弄自己,气的他直咬牙,走了几步又觉不对,身后似有极轻的脚步声,只有年纪很小的孩子或者猫才能发出这样微弱的声音。


胡元卿手中捏紧符箓,趁对方不备,转身将符箓甩了出去。


符箓正中目标,胡元卿抬眼望去,是个皮肤青灰的稚儿,稚儿哇哇大哭,符箓一接触到它的皮肤,就升腾起一阵黑烟。


胡元卿一闻到黑烟就有些昏沉,四肢虚软无力,刚拔出剑来,又不忍心杀死这小鬼,就这么犹豫了一会,小鬼的鼻子嘴巴都飘出黑烟,浓烈的黑烟将胡元卿包裹,没一会他就昏了过去。


陶旭拿到那小球后,院中突然出现了一群小孩将他包围,陶旭看他们面色不同常人,便知道他们是鬼,小鬼轮番吓唬陶旭,让他交还玩具,陶旭却不为所动,随手将那小球抛起又转身接住。


几个小鬼便扑上来要抢,陶旭将小球抛起又用脚踝踢飞,跑了两步又伸手接住,转手丢给小鬼,一通操作行云流水,几个小鬼起初还要打陶旭,后来发现陶旭没有恶意,竟是在逗自己玩,顿时觉得新鲜,就冲上去和陶旭玩闹。


一人众鬼玩完球,一个小鬼过来说:“抓了只狐狸,好坏呀,我要把他杀掉。”


陶旭连忙说:“那是我的朋友,可不能杀。”


几个小鬼耳语了几句,嬉笑着说:“想要回那只狐狸,便再陪我们玩一夜。”


陶旭摆手说:“这可不行,我知道你们有执念,但是也不能贪心。”


陶旭跟随胡元卿一段时间,已经知道鬼魂存于世间多是有未了心愿,这群小鬼看身形不过三四岁,应当都是夭折的孩子,生前身体柔弱,死后一定希望自己能和健康的孩子一般奔跑玩闹。


几个小鬼确如陶旭猜测的那般,又缠着陶旭捉迷藏爬树上房,几个小鬼玩尽兴了,连胡元卿清醒过来站在一旁都未看到。


等到天色微微发白,几个小鬼的身影渐渐淡去,竟是消去执念投胎去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