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鬼市

一日夜色正好,月光强盛,胡元卿端坐月下修炼,忽然闻到食物的香味自门口飘进屋中。

 

胡元卿腹腔震鸣,忍不住打开屋门朝外看,只见屋外多了一条小道,小道雾气昭昭看不真切,胡元卿并未察觉出恶意,循着香味信步朝小道走去。

 

走了没多一会,雾气散开,灯火通明的地方,可以看见几十辆推车摆在路边,店主人操着各式各样的语言,叫卖吆喝。

 

这其中的店家有娇小的“孩子”也有高大的野兽,有干瘦老叟,也有貌美娇娘。

 

有卖花卉的随手捻下一枝条,挥手即成漫天花雨的,也有卖彩塑泥人玻璃玉石的人,正以符箓驱使工艺品咿咿呀呀演戏的。

 

最神奇的是卖小吃的,那边的花卉飞雨刚落下,这边锅里热油汤水也跟着飞起,一幕幕由虚化实的场景逐个显现,场景里的鸡鸭鱼鹅飞出幻境,扑腾到店主手里。

 

帮工连忙伸手接过,在后厨宰杀,快速递出一份食材。店家接过食材,又是一翻手脚飞舞,速度快的令人眼花缭乱。

 

待到出锅的时候,店家随手从旁边的树上摘下枝叶作餐盘,热气腾腾的食物如鲜果,带着诱人色泽置于绿叶间。

 

胡元卿知道这是幻术,却依旧很捧场,看到有趣的地方,也跟着旁边的顾客一同鼓起掌来。

 

这时候隗老从旁边的摊位探出头笑道:“狐狸,你怎的到这来了?”

 

胡元卿问:“这是何处?”

 

隗老说:“人间灯火尽,妖界鬼门开,这是鬼市呀,你活了几百年未曾见过此处?”

 

胡元卿有些羞愧道:“我之前居住的地方很偏僻,未曾进来过。”

 

隗老说:“你这规矩孩子,还真是让人心疼,雁池,可还记得这小狐狸?”

 

胡元卿顺着隗老的目光看去,只见雁池仙君闲坐一旁,手里拿着本书册随意翻看着。

 

胡元卿连忙朝雁池仙君行礼,雁池仙君却摆手道:“我不过是个寿数将尽的谪仙,当不起大礼,要说还是前些日子我们对不起你,应该向你赔不是才对。”

 

胡元卿本想推辞几句,却忍不住问道:“...那位鬼夫人...可是因为您寿数不长的事忧心?”

 

雁池仙君说:“正是如此,让你见笑了,阿妫她就是这样,我怎么劝她都听不进去。我这是仙陨,即使借人的身体生活也不能重新投胎转世,但是我一说这些她就要发脾气。不说她了,你的那位姓张的朋友,身体有些特殊,你可知道?”

 

胡元卿点头道:“不知仙君可有办法?”

 

雁池仙君说:“他体内的封印还算牢固,勉力支持上几十年应当是无事的,就是怕万一突遭变故,寄生在他体内的游魂便会顷刻间逃逸出来,要了他的性命。为今之计只有找到将他身体卖给那个游魂的神官,或者是找到那位神官手中的阴阳簿,将游魂的名字划去。”

 

胡元卿叹息道:“地府如今混乱无序,神官死伤大半,已经问不清楚是谁做的这桩黑心生意了。”

 

隗老说:“既是出来散心,就不要谈这些了,我这边还有的忙,雁池你带这小狐狸见见世面,带他看看新鲜玩意。”

 

雁池仙君点头说好,随手放下手中的书本,带着胡元卿朝街上走去。

 

雁池仙君虽然样貌和张藏珍相似,性格却天差地别,一夜照顾胡元卿玩乐的很周到,直到天色渐明鬼市散去,才带着胡元卿尽兴而归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