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演乐三则

鼓乐

南边有座县城,到了夜晚城里就会传出击鼓声。

 

起初击鼓声微弱,无人在意,没想到击鼓声越来越响,到得后来,每日夜里竟如雷霆一般。

 

县令派人去寻找声音的源头,四处都找不到踪迹,于是有流言传出来,说县城将会遭遇灾难,一时间人人自危,有很多人携家眷逃走。

 

有个人闻讯赶来,夜晚鼓声响起的时候,他就举起笛子合奏,整整演奏了一夜,之后鼓声就消失了。

 

县令以为对方是神仙道人,想用招待神仙的礼仪对他,被对方拒绝了。

 

原来此人曾是一名宫廷乐师,县城中曾经有位他的友人身葬此处,此人生前擅长击鼓,是个乐痴,死后仍有不甘,遇到知音了才安心离去。

 

春歌

有个村庄的男子都很擅长唱歌,京城有位歌伶名声很大,据说家乡也是此处。

 

一名少年想去拜师学艺,等找到地方的时候正赶上春季,村中却几乎没有人在。

 

少年不甘心就此离去,独自在村庄附近徘徊。

 

到了清晨的时候,他听到附近的山林里传来一群男子高亢的歌声,他喜不自胜,循着声音跑了过去。

 

到了地方少年仔细一看,林中并无人的踪迹,只有一群毛色鲜艳的鸟,飞上飞下唱着现下城中最流行的乐曲。

 

而这群鸟雀一听到少年的动静,都吓得飞走了。

 

皮影

有个姓侯的人是个杂耍艺人,他的皮影只要听到乐声就会自己表演,因此引来了很多人的观看,侯某也因此赚了很多钱。

 

有人嫉妒他,趁侯某不注意的时候放火烧掉了那盒皮影,当天村里便有很多小孩变成了傻子。

 

原来侯某是个道人,每次表演的时候,他会把几名孩童掌管灵慧的魂魄放进皮影里去,受他驱策表演,等表演结束了他再把大家的魂魄还回去。

 

因为小孩的魂魄更好控制,他就只偷用小孩的魂魄来做表演,事后小孩与孩子的家人也会以为孩子在做梦,不会来找他的麻烦。

 

如今暂存孩子魂魄的皮影被毁,孩子魂魄不全,自然就变成了傻子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