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狐宴

胡元卿有个同族叫胡绍瑾,随口就能编出来许多谎话,他天性喜淫,以玩弄别人的感情为乐,甚至还有人因为他自杀。

 

胡绍瑾并不以此为耻,每每提及此事,他都会得意洋洋的炫耀。

 

胡元卿不愿与他为伍,几次与他划清界限,后来胡元卿见他行事越发猖狂,曾亲自捉拿胡绍瑾,准备杀了他。

 

胡绍瑾这才害怕痛哭,跪在胡元卿面前求饶,推说自己无辜。胡元卿不知他本性无情,最后只散去胡绍瑾的妖力,将他放入山中。

 

不料胡绍瑾化成狐狸后也巧舌如簧,哄骗了人吸食精气,没多久又化出人躯,离开山中。胡绍瑾记恨胡元卿当初的作为,想找胡元卿报仇。

 

奈何胡元卿行走天下,踪迹难寻,他四处委托人给胡元卿送信,一直都没得到回复。

 

有一日,胡绍瑾收到一封信,正是胡元卿所寄。

 

胡元卿说不日内将到访,希望和他在酒楼叙旧,顺便看看他现在的状况。

 

胡绍瑾喜不自持,准备了一应凶器毒药,准备在席间趁胡元卿不注意,一刀砍死他。

 

到了约定的日子,胡绍瑾早早赶去赴约,店中冷清,未见胡元卿的踪迹,只有一名男子坐在酒楼外吃菜,胡绍瑾心中疑惑却没有表露出来。

 

这边胡绍瑾刚落座,一名少女便笑着过来说:“你是元卿的朋友吧?”

 

胡绍瑾见对方美丽,身上又隐隐有仙气氤氲,知道对方不是寻常人,当下有些紧张。

 

胡绍瑾点头称是,那少女就继续说:“我叫巧云,听胡元卿提起过你的名字,据说你的情人数不胜数,特地来向你讨教技巧。”

 

胡绍瑾有些惶然说:“他...向你提起过我?”

 

巧云说:“正是,只是他对你的评价有些刻薄,我心中是不赞同他的看法的。”说完巧云又眨眼朝胡绍瑾笑了笑。

 

胡绍瑾一介狐妖,被巧云这般的仙女暗送秋波,当即心中荡漾,顿时不知自己身在何方。

 

胡绍瑾说:“总算有个公道人来帮我说话,我与那些人沟通感情又碍着他什么事,为何偏偏跑来管我?况且许多人若是没有遇见我,也会寻死,我吸取一些他们的精气又能如何呢?我予那些人感情,他们予我精气,各取所需的好事,怎么就他胡元卿觉得罪无可恕了?”

 

巧云点头称是,坐在胡绍瑾身边替他添酒。胡绍瑾见巧云如此知情识趣,忍不住开始和巧云吹嘘起自己当年的“功绩”,手若有似无的要往巧云手背上放,都被巧云不着痕迹的避开了。

 

胡绍瑾只当对方看不上自己这样低微的妖兽,也就不再逾礼,只挑巧云爱听的事情说起来。

 

过了一会,巧云侧耳朝厨房的方向听了一下,这才对胡绍瑾说:“酒菜终于准备齐了,可以上菜吗?”

 

胡绍瑾说:“胡元卿还未来。”

 

巧云掩唇笑道:“等那傻子干什么,我们先吃。”说完她轻击双掌,一排餐盘就从后厨飞到了桌面上来。

 

胡绍瑾见桌面上了七八个盘子俱是空的,不禁笑道:“这菜可是仙菜佳肴,在我这俗物眼中可是什么都没有,仙女姐姐这是要看我笑话吗?”

 

巧云指着盘子说:“怎的没有,这道是生腌蠢脑花,这道是炙烤甜蜜舌,这道是干炸无情心,这道是红烧多情眼,后面还有几道,不如替你引荐厨师?”

 

胡绍瑾这才察觉情形有异,转身要逃,巧云却抬手一挥,大门就关上了。

 

后厨跑出来一群鬼,正是巧云先前所言的“厨师们”。

 

巧云骂道:“若不是被你害死的那些人来到此处需要时间,我早就宰了你这只又蠢又恶的狐狸!听你炫耀功绩真是污了我的耳朵,此处就交予你们,若有冤屈不必客气!”

 

胡绍瑾瑟瑟发抖,见那群“厨师”都是被自己害死的人,这才明白了情况,掏出先前准备杀死胡元卿的刀四处挥砍。

 

奈何俗世的器物对鬼无用,反倒让众鬼更加愤怒,胡绍瑾不会道法,只得惶然逃窜,最后仍不敌终鬼,奄奄一息倒在地上大声求饶。

 

一只鬼蹲下说:“胡郎莫怕,我们仍心悦你,只是你太多情,我们姐妹兄弟几人因此想到了一个办法。”

 

另一只鬼捡起被胡绍瑾丢在一边的刀说:“我喜你的眼,最是美丽惑人,如今将他剜下来陪我离去,我也不算后悔了。”说完便将刀刺入胡绍瑾的眼眶,取下他的眼珠双手捧着欣然离去。

 

接着又有人拔下胡绍瑾的舌头,砍下他的手足,不出一会胡绍瑾就被一群鬼分尸殆尽,众鬼都心满意足的投胎去了。

 

巧云坐到那酒楼外的男子身边,伸了一个懒腰,原本安静的酒楼就突然喧闹起来。

 

那男子正是龙衔,巧云笑着问他:“这出戏可算精彩?能弥补我之前的过错了吧?”

 

龙衔说:“平平无奇,抵不上你的过错。”

 

巧云说:“我原本就是逗那小狐狸玩的,谁知道他把酒都给你喝了。再说了,那信是我写给胡元卿的,你偷看他的信件做什么?”

 

龙衔眉头一皱,看起来要翻脸,巧云连忙往旁边退了退,正好胡元卿捧着一坛酒匆匆赶了回来。

 

胡元卿气喘吁吁的说:“终于买着了,这里有些偏僻,会酿羊羔酒的人实在太少了。”

 

龙衔点头,把酒盏推到胡元卿面前,示意他倒酒。

 

巧云心中感叹胡元卿回来的是时候,抓起一份冰糖炖的陈皮奈果要吃,龙衔却从她手中夺过去,不动声色的摆在胡元卿的手边。

 

巧云不敢惹龙衔,只好抓起手边茶杯喝茶。

 

胡元卿见他们二人暗潮汹涌,心中知道龙衔还在为巧云编造“鹿鞭酒”的事生气,正要说点好话缓和气氛,抬头却闻到丝丝缕缕的妖气,从二人的身上飘了过来。

 

胡元卿说:“可是有妖怪来招惹你们了?”

 

巧云笑着说:“你这狐狸本事不大,鼻子倒是灵的很,不是什么大事,饭前顺手收拾了一个蠢物,龙衔兄也帮了点小忙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