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丑狸

平县的闵氏有几分姿色,生活却不检点,常常与别人私通。

 

闵氏的丈夫在家中意外死了,她怕丈夫的家人发现自己与人私通的事,会找自己算账。准备逃走的时候,看见一个丑妖怪走进房间,身材魁梧高大,半张脸都破了相,犬齿又长又尖,露出嘴唇外边,像恶鬼一般。

 

丑妖怪说:“我可以用障眼法化成你丈夫的模样,你不必逃跑了。”

 

闵氏问他是谁,丑妖怪说:“你我小时候认识,如今我变了模样,你就把我忘了。”

 

闵氏害怕他的样貌,低着头不敢说话。

 

丑妖怪说:“我也不为难你,你曾与我有恩情,如今我是来报恩的,我可以为你暂时摆脱困境,时候一到我就会离开,但是这段时间还请你把我当做丈夫来对待。”

 

闵氏无法,只得点头答应。

 

丑妖怪便化作一只巨大的黄色狸猫,张口把丈夫的尸体吞了下去,再化成人形就是闵氏丈夫的模样了,走出门去,半点也没有引起旁人的怀疑。

 

但是每到夜里,那丑妖就会变回那丑陋的模样,要与闵氏欢好,闵氏心中又嫌弃又委屈,不想伺候他,经常以身体不适推拒掉了。

 

丑妖并不介意,时不时还带钱财来让闵氏添置家用,家中很快就焕然一新,不再是之前陈旧的模样。

 

闵氏的姘头是个无赖,相貌堂堂,以玩弄感情为乐,闵氏也被他哄骗的团团转。

 

一日姘头问闵氏,家中近来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变化,你的丈夫软弱无能,不像是这样能富贵起来的人。

 

闵氏正与他浓情蜜意,随口就说道:“他是个妖怪,不是我的丈夫。”

 

姘头心中惊讶,面上却不动声色,询问妖怪的来历。

 

闵氏便将实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对方,姘头眼神一转说:“我们不如找出他藏匿金钱的地方,然后一块私奔离开这里,到时由我来作你的夫君,你也不用受委屈了。”

 

闵氏点头说好,之后便偷偷跟踪丑妖,这才发现丑妖每日出门都在一棵树下刨洞,没多久就刨出几个金元宝,他用这些钱周济穷人,剩下的他才拿回来交给闵氏。

 

闵氏气愤的和姘头说:“他竟如此浪费我的钱!”

 

姘头点头称是,二人私下一合计,次日等那丑妖离开,二人便着手在昨天闵氏所见的位置刨挖。

 

他们挖了足有半日,土都埋过了他们的腰,还是一无所获。

 

二人丢下农具,正怀疑自己被骗,脚下一不留神摔进坑里去了。

 

二人跌跌撞撞摔到坑底,再睁开眼,竟是阴曹地府,就他们面前坐着一个神貌庄严的人,周身都是黑色的煞气,看着就不好惹。

 

那人说:“正要去捉拿你二人,你们倒自己来了!”

 

闵氏二人不知对方的身份,却被对方神态所摄,连忙磕头喊冤。

 

那人伸手指了指二人身后说:“你们二人通奸后谋害了闵氏的原配,躲藏了几日以为我发现不了吗?”

 

闵氏说:“是一只妖怪干的,我什么也没有做!”

 

姘头说:“这事和我毫无关系,请大人明鉴!”

 

那人还未说话,旁边却走出来一个一身黑袍的鬼差,闵氏抬头一看,正是先前那丑妖。

 

闵氏指着他喊叫,那丑妖却不理会,转身朝上位作揖说:“他们说的是我,我发现这李满死的蹊跷,仔细一查,发现闵氏在李满的食物中下了慢性的毒药,最后让李满摔倒在家,失血过多而死。”

 

姘头说:“不错,都是她一人所为,与我无关。”

 

丑妖说:“毒是你给的,你贪图李满的家业,想等他死后强行霸占。没想到李满的父母重病,家中很快落魄,没有好处之后,你自然也不愿意承认了。”

 

二人还想哭诉,上位坐着的人却只是看着手中书册勾画,示意丑妖将他们拖走,丢入地狱受刑。

 

姘头看到周围被拖来拖去,因为刑罚半死不活的人,早已吓的两股战战,站都站不起来了。

 

闵氏抱着丑妖的手求饶道:“世人常说一日夫妻百日恩,你我夫妻多日,可否怜惜一下我。”

 

丑妖大笑道:“你我过去认识,这不是在骗你。你可还记得曾经被你摔打的一窝小猫?其中有一只没死,那就是我,如今你也是罪有应得,莫要纠缠我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