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樵薪

写点小故事。

【仿聊斋短篇】故人

一日,胡元卿到陆放家做客,陆放亲手教导胡元卿绘制符箓,纠正了胡元卿的一些坏习惯。

 

中午时分,忽然有人敲门,陆放过去打开一看,是邻居婶娘来送秋菜,遂多寒暄了几句。

 

胡元卿独坐桌前,专心致志地对着陆放所绘符箓临摹,正觉有些清明,忽听里院一阵重物落地的声音。

 

胡元卿连忙跑进里院,见是一高大老头倒在地上,梯子也倒了,衣服摔的破烂不堪,身上脸上俱是尘土,他身边还有个摔破的笸箩,里面的桂花撒了一地。

 

老头一声不吭,坐在地上起不来身,胡元卿上前帮忙,也被老头推开了,他嘴里高低声喊着“板儿!”,声音嘶哑难听,像只老鸹。

 

胡元卿说:“您可是要找陆放?他在门外和客人聊天,我是他的朋友叫胡元卿,若有吩咐,让我去做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老头依旧不理会他,浑浊的双眼看着远处,像个倔劲犯了的小孩子。

 

胡元卿无奈,只好蹲在一旁捡起笸箩,将地上的桂花捡拾起来,打水冲洗。

 

陆放那边说完话,回来看胡元卿符箓临了一半,人却不知踪影,挎着菜筐冲进内院,见老头与胡元卿无事,这才呼了一口气。

 

陆放上前扶起老头说:“阿公这是怎么了?”

 

那老头这才回答道:“摔了。”

 

陆放说:“知你摔了,是不是闹脾气不让别人帮忙了来着?小胡是我的朋友,他不会害你。”

 

老头便不说话了。

 

陆放略显歉意的看了胡元卿一眼,胡元卿却毫不在意,端过一盆水来让陆放帮老头擦洗干净,又找出陆放家中的药膏摆在陆放手边,等到一切完毕了,胡元卿又找出一身衣物递给陆放。

 

陆放身量不过是十三四岁的少年,老头却高大无比,身高约有九尺多,纵使陆放是妖仙,照料起老头也有些吃力,如今有胡元卿在一旁帮忙,顿觉轻松了许多。

 

陆放扶着老头在里屋躺下,与对方说了几句话,嘱咐老头好好休息。

 

等陆放回到内院,只见地上被洒扫干净,树上的桂花被摘洗完毕,摆在院中桌上,而做完这一切的胡元卿正坐在院中,借着日光缝补老头的衣物。

 

陆放有些羞赧,上前要去接胡元卿手中的衣物,被胡元卿拒绝了。

 

胡元卿说:“不必介意这种事,我曾经做过仆役,这些事对我来说不过举手之劳。”说完单手将衣线收紧,修饰好看,顺手丢入盆中开始清洗。

 

陆放叹息道:“怪不得胡延初愿收你为义子啊。”

 

胡元卿笑着说:“你这些天教我的东西,让我受益匪浅,不过帮着你做些家务事,还是我赚了哩。”

 

陆放说:“你可真会说话,算了算了,那我也就不和你抢活了,其实有些事我一直未同你说,如今也是个契机,你就当一些家常话,听着一乐吧。”

 

胡元卿点头说好。

 

陆放本名叫巧云,原本在一座仙山修行,因渴望入世了解人间的忧愁,遂独自离开仙山,在外做些符合她心中道义的事。

 

机缘巧合下,巧云与陆承明结识,二人一见如故,一同仗剑任侠,曾也是一桩美谈。

 

当年的陆承明英俊潇洒,巧云美貌秀丽,二人一个善武,一个通道法,相互之间的配合自不必说,双方心中也生了一些情愫,却没有谁把它挑明。

 

不料二人携手三年,陆承明见百姓的状况依旧恶劣,这才明白只靠自己这一股豪侠气,不能改变世间的清浊,只得与巧云言明,自己要入仕为官,正本清源才是正经。

 

巧云知陆承明在邀请自己一道,可她是妖仙出身,不得同人间的官员成亲,只能忍痛与陆承明好聚好散。

 

陆承明原本出身世家,入朝之路自是顺畅,家中也为他娶了贤惠的妻子,巧云看他生活还算顺心,也就不再挂心他。

 

直到八年前天下大乱,陆明承届时已经六十多岁,他周身的武艺还在,却还是为了护卫前朝的君主身受重伤。

 

当时地府神界亦陷入战乱,巧云四处寻他不得,又知他家人早已惨死,更觉心痛,势要找到陆明承的踪迹,替他收尸。

 

好在陆承明未死,只是耳朵有些聋,脑子也有点不好使,因他身形高大无人敢伤他,四处流浪倒也捡回来一条命。

 

巧云遇到他的时候,只见陆承明衣衫破烂,伤口化脓发黑,四肢冻的青紫,胡须头发乱糟糟的,像野人一般躺在臭烘烘的牲口棚里午睡。

 

巧云记得他最宠爱的孙子叫陆放,便依照陆放的模样化出身形来,委托隗老编造身份,带着陆承明回到京城。

 

陆放说:“我找到他的那日,几乎要落下泪来,你未见过他当初的模样,不明白我的心情啊。”

 

胡元卿放下手中搓洗的衣服点头说:“曾经一同仗剑天涯的故人落魄,又怎么会不让人悲伤呢。”

 

陆放洗了一把脸,这才装作若无其事的说:“好在他还活着,就是这脾气倔的要死,说好了晚些时候一块摘桂花,他偏偏要自己瞎折腾。”


 胡元卿突然说:“你心中还有他,为何不以本来面目相见呢?”


陆放愣了一会说:“何必相见呢,过去的事已经过去,如今我与他只剩祖孙情谊,这样对谁都好。”


胡元卿抬头看陆放的眼睛,心中知道她在说谎,却并未戳破她。


而里屋的陆承明似是听到了陆放的指责一般,嘶哑着声音又在呼唤陆放,陆放无奈,同胡元卿比划了一个手势,让胡元卿自便后,匆匆跑进屋中。

评论

热度(4)